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即將升小四的小芳。

  

  小芳目前就讀小學三年級,過了這個暑假就要升上四年級了,上小學後,小芳各方面的進步仍持續著,個案老師鍾老師表示,小芳這三年來的成長歷歷在目,彷彿從一個什麼都不懂且毫無定性的小朋友逐漸長大了。

  小芳在學校的生活多半是快樂的,她喜歡與其他同學互動,也喜歡跟老師應對,雖然她的語意不清,但肢體動作十分豐富;根據學校老師表示,小芳在校期間多半表現良好,偶爾會有惡作劇的情形,並不嚴重,只是碰到這種狀況時,學校老師都要板起臉她才會聽話。

  鍾老師說,小芳的課業學習發展仍有相當大的進展空間,學校與機構老師也都發覺到,她對於課業沒什麼興趣,喜歡玩耍,而不喜歡上課,雖然現在的她已經可以乖乖坐在椅子上聽完一節甚至數節課,可是,只要提到寫作業,她就百般不願。

  小芳下課回到教養院後,跟其他就讀小學的小院生一樣,首先要進行學校功課的撰寫,鍾老師都會在旁耐心教導並且給予支援;小芳回到院內後,耐性變得更低,時常都要一對一的緊迫盯人她才會慢慢的寫完作業,常常一耗就是一、兩個小時,總要接近晚餐時間她才能將當天作業完成。

  根據鍾老師的觀察,小芳不是不會,而是她不願意,目前學業進度上她仍落後其他小院生。

  碰到寫國字的作業練習時,她能沿著虛線寫字,筆劃與順序則沒有概念,寫完一個字之後要繼續下一格的虛字時,她常會跳到其他行去寫,如果去除虛線,她幾乎完全不會寫字,加上耐性甚低,若老師沒盯著看,一個小時後作業格子還是空空如也。

  數字練習方面,她能夠口頭數數到六、七十,數得很快且正確,若要她寫數字卻無法寫出來,對於數字的認知僅止於口頭上,鍾老師說,這方面的確是還可以加強的,她相信用時間換成績可以看到成果。

  運動體能部分,小芳對於跳繩這項運動一把罩,雖然她還無法單人獨自完成跳繩動作,但若給老師牽著一起跳,她最高紀錄是跳到七十二下,這並不是她的極限,而是老師的極限,鍾老師不好意思地笑說,沒想到小芳那麼會跳繩,牽著她跳到自己都沒力了只好暫停,她的目標是跟小芳一起突破一百下!

  小芳其實是個活潑的小孩,只要有任何肢體上的活動,她總是搶第一,好幾次外賓參訪帶活動進來,邀請院生一起出來跳舞表演時,小芳往往是第一個舉手的。

  鍾老師看著小芳跟其他院生玩樂的開心神情,淺淺地笑說,我家女兒真是慢慢長大了,期待她在認知方面能夠更加成長,當然,老師也會繼續努力的!

  加油吧!小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