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打毛線的女子三人組。

  

  去年開始,我們設計了「打毛線」這個需要用到手部細微動作的休閒訓練課程,提供給女性個案於課程上操作,阿玲、阿英和琳琳是第一波嘗試打毛線的院生。

  老師們都清楚縱使這三位院生屬於高功能,但若沒有老師在旁提醒,打毛線這件事情對她們來說還是過於困難;因此,剛開始時,老師都會在院生身邊一再叮嚀並請記住動作要領,直到三人熟悉了手上的小天地。

  阿玲的認知與手部功能很好,因此老師拿針線教她怎麼編織衣物,雖然剛開始阿玲學得有點生氣,但是持續下來的效果不錯,她現在可以慢慢一針一針勾出衣服輪廓,速度不快,但動作非常確實。

  阿英和琳琳則是使用工具進行編織,主任從家裡拿來打毛線的固定環,老師就教阿英與琳琳怎麼利用固定環來編織圍巾。

  阿英對於挫折忍受度較沒那麼好,幾次失敗之後就想放棄,老師趕緊提醒她母親節就要到了,難道不想打一條圍巾給媽媽嗎?她才勉為其難繼續努力。

  琳琳則是店店吃三碗公,繼去年底的成果發表會時,她趕工打出一條圍巾送給媽媽後,她的進度一直很穩定,不時還看見她邊打邊笑的表情,不曉得是不是在笑阿英動作比她慢呢?

  其實打毛線不只可以訓練院生的手部動作,更可以培養他們的耐心與定力,當編織物完成後得到的成就感,更是能滿足他們那單純情懷的最大寶藏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