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阿英的洗碗驚魂。



  每天中午吃飽之後,職前一班院生就準備進廚房幫忙;為了增加訓練機會,我們安排週一到週五中午時間,讓職前一班院生於吃飽飯後到廚房來幫忙做清潔工作--洗碗。

  對職前一班而言,洗碗大多不是難事,阿玲、阿蓉、阿英、小吟與琳琳都做得很順手,廚房阿姨尤其誇讚琳琳動作快、手勁夠,碗都洗得乾乾淨淨,阿蓉雖然動作稍慢,也非常努力表現。

  這幾位院生當中,最讓阿姨哭笑不得的是阿英。

  阿英洗碗的速度與仔細程度其實不錯,只是她一邊洗碗有時會碎碎唸,尤其聽到阿姨在跟老師聊天時,她偶爾天外飛來一筆,讓在場的人都傻眼。

  例如有一次社工小柳與阿姨在聊天,兩人聊到阿蓉最近的生活狀況,阿英正在旁邊洗碗,卻突然冒出一句話說:

  「你又不是她老公、幹嘛那麼關心她!?」

  阿姨與小柳當場愣掉,搞不懂阿英怎麼會冒出這句話來?社工小柳滿是錯愕,還要跟阿英道歉說,那我下次多關心妳一點,好不好?惹得阿姨當場大笑不停。

  阿姨表示,經她的觀察,其實阿英不太喜歡洗碗,最讓阿英對洗碗一事反感的原因竟不是繁複的洗滌動作,而是最後要將乾淨碗筷放入烘碗機裡的收尾。

  阿英不只一次跟阿姨與老師抱怨,烘碗機會電人,她很害怕。

  大家想了半天,烘碗機怎麼會電人?難道有漏電?可是阿姨在廚房使用烘碗機那麼久,半次也沒被電過,詢問其他職前一班洗碗的院生,也沒人表示被電過,甚至連兩名外傭都找來問了,還是沒人用烘碗機觸電的情形。最後老師猜想,可能是阿英在家裡有過類似經驗,誤以為機構的烘碗機會電人,為此擔心不已。

  阿姨對阿英千萬交代與紓解心理障礙,告訴她這個烘碗機不會電人,阿英始終克服不了這種既定印象,每次要將碗筷放入烘碗機的時候就顯得畏畏縮縮。

  阿姨問她,烘碗機真的會電人嗎?不料阿英回答說,妳叫它不要電我就好了啊!阿姨搖搖頭笑說,看情形阿英還需要多加疏導,烘碗機哪會聽我的話去電人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