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一年後的琳琳。

  琳琳是比較內向的院生,平時上課,她其實頗為專心,只是總會坐在角落不引人注意,包括外賓來訪時也甚少注意到她,她喜歡靜靜地看著其他人互動,然後自己偷偷笑著。

  

  時間過得很快,琳琳到院已經快要滿一年了,一年來,她各方面的進展讓爸爸媽媽大為驚訝,尤其她願意跟大家一起到外面參加活動,對此,琳琳媽媽感到非常不可思議,她之前待在家裡時,幾乎足不出戶……應該說「足不出房」比較貼切,不料來到教養院之後,行為大大改觀。

  這一年來,她不僅跟我們上山下海(如山中的綠世界、新屋的海邊),每週的社區適應課程更是一馬當先,讓老師很意外這樣的孩子,以前幾乎都窩在房間裡不想出門。

  琳琳的改變讓家人都感到欣慰與高興,媽媽說,其實她以前不是那麼閉俗的,後來工作上慢慢碰到瓶頸,人際關係也愈來愈不好,最後沒了工作、回到家裡,從此愈來愈少外出,就連在家也不太跟家人互動,與她說話的畫面更為少見,家人一度懷疑她失去語言能力了。

  經過一年的觀察了解,老師發現她並沒有失去口語能力,也許是因為長時間甚少說話,導致發音能力降低,老師針對這一點特別加強課程上的練習,要幫助琳琳重新找回談天說笑的能力。

  日前,我們於文章中介紹院生背誦心經,琳琳也加入一同,雖然她說話的聲音真的很小聲,不過,慢慢地發現有所進步。老師說,琳琳對於室內教學課程的投入還不錯,蠻有認同感,也願意與老師互動,只是每次要回答老師問題時總有點怯生生的,老師得加強鼓勵,她才會用力說出自己的答案。

  背誦心經的訓練仍持續著,老師在分配寫字訓練時,特地要她抄寫佛經,請她跟著抄寫的內容一起唸出來,可能是一心二用對琳琳來說還有點困難,目前尚無法一邊寫、一邊唸,不過她寫字的速度可是飛快呢!

  老師問琳琳要不要在成果發表會時表現給爸媽看?只見她偷偷笑起來,嘴裡還念念有詞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