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小玲的升學之路。

  小玲今年升上國三,明年即將面臨國中畢業之後的升學問題,日前,社工代表參加學校舉辦的轉銜輔導會議,和學校老師談論小玲明年升學的因應措施。

  小玲在學校的生活與學習大致上沒有什麼問題,她的認知與應對頗佳,而且能適時地協助老師整理東西;與同學間的互動與相處不錯,在班上也結交了幾位要好的同學,老師說,觀察後發現小玲其實很喜歡與人互動,笑起來的她,顯得格外可愛。

  龍潭及鄰近地區有提供身心障礙學生就學的高中,目前共三所,分別是方曙工商、龍潭農工以及桃園啟智學校。

  

  小玲的導師吳宜玲老師表示,若能取得就讀公立學校的資格,不但能減輕家長經濟方面的壓力,各種資源連結管道也會比較多元,若以此為目標,龍潭農工會是小玲的第一志願。另一方面,若以術科與就學距離為主要考量的話,就在山下的方曙工商則能列為第一優先,只是,方曙工商是私立學校,學費的負擔將會是家長所必須考慮的。

  第三個志願則是位於桃園市的國立桃園啟智學校,雖然該校有提供校車,但從龍潭市區發車的時間很早,加上學校距離稍遠,雖然是比較適合身心障礙學生就讀的環境,相對的也有其負擔所在。

  目前推行的身心障礙學生升學方案中,這類學生可以參加一次考試,就類似國中畢業生參加基測一樣,身心障礙學生在十八歲以前都可以報考,但只限一次,報考之後也須選填志願分發,要是選填的志願屆時沒有前往學校報到,該個案的求學生涯很可能就此打住,所以,這唯一一次的機會必須好好把握!

  吳老師認為,以小玲目前的能力,她比較擔心學科的問題。

  小玲對於學業上的認知與求知欲有限,或許是因為看不太懂國字與數字,導致她的學習速度緩慢,雖然一般對話都沒有問題,呈現在白紙黑字上時卻相當困難;老師在學校的觀察,認為這將會是她在升學考試上的一大難關。

  相較於學科,小玲的術科則比較不會有問題,她不僅手腳靈活,反應也很機伶,老師都說,小玲很會看人臉色,甚至對於老師的心情觀察入微,她聽得懂老師給的指令,並且可以做得很好,這是她在術科方面超越其他同學的部分;唯一需要擔心的,就是她臨場考試時可能會因為緊張而失常,吳老師笑說,看來在學校以及在教養院都需要針對小玲的膽量加以訓練囉!

  在學校指導小玲園藝課程的唐老師表示,小玲對於園藝頗有興趣,詢問社工在教養院是否有類似的課程安排?社工回答說,教養院旁有一塊我們的菜園,假日老師會帶小玲與其他院生到菜園做些農藝方面的工作,例如除草、翻土、撥種等等,小玲一直都很感興趣,而且歡笑連連。

  唐老師得知後,鼓勵我們持續讓她接觸自然植物,或許將來小玲可以在這塊領域找到自己的天空!

  距離明年四月的考試還有將近半年時間,學校老師允諾會加強她的學科,回到教養院,我們則加強她的術科,期待也希望屆臨考試時,小玲可以拿出最好的表現、取得好成績,一舉考上理想學校,繼續她的升學之路。

  給小玲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