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小芳的故事。

  小芳的障礙類別是多重障礙,智障兼語障,另外還有偶爾發作的輕微癲癇,小芳今年六歲,父母離異,最近父親更因病過世了,頓時,最親的親人是阿公,阿公偶爾會過來探望小芳,雖然之前經歷過相當困苦的生活,但其實小芳阿公是相當疼愛她的。
  別看小芳個頭小小似乎沒什麼威脅,她整人的功力一流,更三不五時就要鬧一下。小芳對於任何東西都感到好奇,不管是可以碰的還是不可以碰的,只要靠近她,或者在她的視力所及範圍內的東西,她一定會過來碰一下。真的,就是碰一下。

  除了愛亂碰之外,小芳也特別喜歡「跟蹤」。

  每次有人走入教室時,只要不是上課時間,小芳一定跟著人到處走,老師去廁所她也跟在後面看,幸虧大家都已經習慣了,老師們去倒茶水她也跟過來看老師倒茶水,依舊要碰杯子一下才甘心。私底下,大家都被小芳這種近似跟監的行為弄到哭笑不得,老師們卻笑說這是代表小芳對於任何事情都甚有好感哩!

  好奇心是小孩子都會有的,小芳最厲害的必殺技其實是她的哭功,她哭起來的聲音真的只能用這兩句話形容:「驚天地、泣鬼神」!

  小芳對於「哭」的自制力甚差,只要遇到一點挫折就大哭特哭,有時更會不明原因就哭起來,哭的聲音大就算了,哭的時候嘴巴之大,幾次都讓人以為是被河馬附身,也因為她哭的聲音特別大,每次一哭,老師只能頻頻詢問哭泣原因,卻始終得不到回應,偶爾,小芳一聽老師問話便會立刻收聲,更常時候,她會盡情哭到過癮才停止。

  小芳愛哭是事實,她還會看人、看時間哭。某次有客人參觀教養院,一進到教室裡面,當所有院生都大方地跟客人問好的時候,小芳硬是在這個時候莫名其妙大哭起來,邊哭邊習慣性地舉起雙手遮住眼睛和耳朵,當場讓老師們好不尷尬,幸好陪伴在旁的組長即時解釋,客人也能了解這些院生與一般小孩的不同,順利化解危機。

  看看,小芳根本就很聰明嘛!還懂得給老師難看呢!

  今年九月開始,小芳上小學了,面臨一個新的環境,她適應得不錯,開學至今學校老師們對她的評價多為正面,本來我們擔心她可能不習慣白天得去小學上課,後來才發覺可能擔心多餘了,根據學校老師表示,小芳對於上課相當接受,並沒有排斥的行為,甚至每天都快快樂樂去上學,也快快樂樂地放學回來,知道這種情況,大家都鬆了口氣,至少她沒有在學校施展愛哭神功,學校的生活想必可以成為她的新生活重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