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小院生上學去。

  今年的夏天結束了,期待的日子終於來臨了,因為本院有三位小朋友要進入小學就讀,雖然在一年前我們就已經為這件事做準備,臨到了還是覺得緊張又興奮,高興又擔心,高興他們長大了,要去上小學,擔心他們是否能適應,會不會給老師找太多的麻煩……

  話說開學那天主任和組長帶著三位小院生到特教班報到,見到新的教室、新的環境和新的老師,三位院生都沒有大哭大鬧,讓主任和組長稍稍放心不少,經過與學校老師討論溝通後,對於雙方的教學環境與背景情況有了初步了解,也開始連結學校與教養院的資源,以祈能對將來可能碰到的狀況有全盤掌握和處理,這時讓人感覺入學順利啊。

  小搗蛋們去上學第一天回來,就聽說他們第一天的戰績:謙謙抗拒上課,說什麼都不肯乖乖坐在椅子上,讓小學的特教老師們為了安撫他的情緒,七手八腳地累煞人;小震不覺得自己是去上課,老師說,他一直趴趴走,老師還得兩頭包圍才能將他抓回來坐好;唯一例外的,應該就是小芳,她第一天的表現良好,老師們對她的印象不錯。

  經過了一個禮拜,我們再次仔細地向國小的特教老師詢問三位小搗蛋上課的情況,結果卻讓我們啼笑皆非──被小搗蛋們弄到啼笑皆非。

  謙謙還是不肯乖乖上課,老師說,謙謙現在每天早上到班級之後,一定就開始哭鬧,校方還得出動一位男性特教老師,每天早上抱他、安撫他一兩個小時,可是謙謙依然大吵大鬧,那位男老師每天都累得滿身大汗,因為謙謙在他懷裡可不會安安靜靜的,甚至還因此驚動校長兩次前來查看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震震依然上課趴趴走,老師要他回到位子上坐好,他卻頑皮地扮個鬼臉送給老師,繼續起身到處晃來晃去,老師要過去將他帶回座位,他居然還跑給老師追,剛開始的兩頭包圍有用,現在卻沒效了,因為震震已經抓到老師們包圍的空檔,只要老師們靠近他就鑽溜,讓老師們徒呼負負,但是在課程的學習上是大有進步的。

  小芳經過一個禮拜的適應終於現出原形,只要她覺得好奇的人事物她通通都要去摸一下,不管老師在不在上課,也不管其他小朋友願不願意互動,有點雞婆加上喜歡演戲的個性讓老師們開始認識她了,當然,還有她莫名其妙的河馬歌聲,讓老師們耳朵有點受不了。

  每個不一樣的個案不一樣的特殊狀況,有著不一樣的教學方式及策略,特殊教育的辛勞及樂趣也在此處,特教班的老師承接了新的挑戰,龍潭啟智教養院的三個小搗蛋們也在這個夏天走向他們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