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院生小故事--姊弟篇.何處是兒家?

          院生小故事--姊弟篇

           【何處是兒家】


  四月從其他機構緊急轉來一對身心障礙『智障重度』的姊弟倆人,當他們初來院時,在院外的走廊,他們姊弟倆的全身衣褲都被換下來丟棄,他們渾身散發著令 人窒息的體臭味夾雜著全身髒兮兮的外觀,用一、二個星期沒洗過澡來形容實在不為過,老師們趕忙過來協助他們倆上樓洗澡去。

  洗過澡的姐弟倆,著實令人愛憐,這時才發現姐弟倆的全身皮膚都是紅豆冰,長滿皮膚病的身體,奇癢無比的感覺令這對姐弟不停的搔抓,想要他們停止搔抓的動作,以免抓傷了皮膚,但是人類本能的動作怎麼都克制不了,連絡好皮膚科醫師,當天就趕快送他們倆到醫院去了。

  經過二個星期左右的內服外擦,姊弟倆皮膚的症狀才稍微有明顯的改善,姊姊今年二十四歲,很內向的她喜歡獨自一人坐在窗戶旁,看著車輛來來往往的,老師 們想盡辦法想帶她出來玩,但是她寧可靜靜地享受她對過往汽車的愛戀,最近老師們想到好方法常告訴她要穿漂亮衣服,但是要到樓下來穿,愛美的她還真的會自動 跟著老師離開窗戶,下樓來穿衣服呢;弟弟今年二十三歲,憨直的他每次總是高聲「放牛喔」(台語),每週一次的戶外教學活動,總是他的最愛,每週老師們會帶 著大家,一起到鄉間的小土地公廟走走,除了讓大家看看外面的世界外,也讓大家跟土地公道聲「安安、好」,弟弟這時總不忘了沿路激動快樂地高聲「去七 投」(台語),但是每次回來總是因激動大叫而下巴脫臼,回來後,大家還得七手八腳的幫他把下巴矯正回去,而每次的興奮也會不定時地引起他的癲癇症發作,因 此老師們只能針對於弟弟的狀況,加以調整與因應,還好經過三個月的訓練,他已經不再因為這樣而發生脫臼了,,真是令人感到愛憐。

  姐弟倆的父母住在台北縣,有時想跟他們作連繫,並請父母倆能常到院裡來探望孩子們,結果總是令人感到十分遺憾,父母倆似乎巴不得沒有這對姐弟倆的存 在,除了不聞不問外,更是千方百計地想將孩子從他們的記憶中消除,因此更無法期待他們來探望孩子,看到這對姐弟每每讓我興起「既生之,何不養之;既不養 之,何以生之」的感慨,少了父母的關懷,老師們更加疼惜姐弟倆。

  對於姐弟倆的遭遇,我更加愛憐他們,每次姐姐看到我,總是會主動拉著我的手,要我陪她,而弟弟也會以手做書寫狀,要我陪他玩、或摸摸他的頭,我每次看 到弟弟流口水的樣子,總也會一次又一次地教他,如何拿衛生紙自己擦掉口水,而他也每次乖巧地,經由我的指示,做出期望的動作,對於這樣可愛的姐弟倆,我深 切感慨地告訴所有的教職員:『人家不要的孩子、沒有家的孩子,我們就是他們的父母,而這裡就是他們的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