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院生在敏盛復健科.小馬篇之一。



  我們目前的復健活動維持在每週一、三、五下午進行,由敏盛醫院龍潭分院派遣交通車來院接送院生。

  小馬是接受復健課程的重點院生之一,對於小馬的復健項目,老師與復健師有過不少討論。

  由於小馬右半身肢體逐漸有萎縮現象,復健師持續加強他右半身的肌力。小馬的右手目前無法伸直,每次進行復健操作時,復健師會協助拉張他的右手,透過正確且緩慢的肢體動作,逐步增強他的右手力量。

  小馬表示,右手拉開的感覺很痛,也因為痛,所以他都不願意自行做這個動作。

  復健師知道這種動作對小馬而言確實相當疼痛,但為了保持肢體的力量與減緩萎縮速度,這樣的復健動作是必須且刻不容緩的。小馬也了解這一點,配合復健師的課程,勉強自己咬牙苦撐。

  除了右手,小馬的右腳也得加強肌肉訓練。

  小馬的左右腳現在從外觀上可以看出明顯的不同,由於右側持續萎縮的影響,他的右腳跟左腳相比確實瘦了許多,亦因為這個原因,小馬走路稍微有些跛,雖然他認為這樣沒什麼影響,但看在專業復健師眼裡,若不把握現在可以進行復健的時間,將來問題會更嚴重。

  小馬聽取復健師的建議,從騎復健腳踏車開始做起,逐步增強雙腳的肌耐力。

  復健師看著小馬一點一滴確實地操作各項復健運動,笑著對老師說,小馬真是很努力的院生,畢竟復健的過程是辛苦的,能夠堅持下去就不簡單!

  老師點點頭,看著努力復健中的小馬,也跟著笑了。

沒有留言: